很想寫這主題很久了,這大概是干擾SOHO很大的一部分。


        很多的SOHO都是帶著一身專業本領出來,但是卻可能是經營方面可能幼稚園程度不到(原本想寫白痴...,但想想搞不好有人比自己程度更好,沒必要這樣打翻一缸子人),也因此這經營之路,尤其是財務方面,真的是用青春跟好不容易賺來的錢當學費,代價都是很高的!

       自己一開始成立工作室,因為當時運氣旺,忙案子都快沒時間了,於是聽從朋友說找一位會計師打理,於是整個財務方面管理,就是拿個大袋子,把所有拿到的發票、開立的發票全丟進去,兩個月會計師來收一次,然後電話告訴我要繳匯多少錢到他們帳號,我會猶如感謝救世主的馬上匯錢過去(現在寫起來倒有點像是綁架勒索過程...哈)。

        這之間,會計師會偶爾詢問一下我的一些財務處理的選擇,電話上,當會計師發出問題時,自己真的彷彿鴨子聽雷,如果在趕案子時,會計師也發現到在跟一個會計白痴說話時,最後的結論就是"好啦好啦我先這樣幫妳做,阿你就是繳XX錢就是了!"

        這樣,過了兩年。所有對財務的概念就是會計師打電話來講金額,自己就匯多少金額

        直到有一天,當案子比較少時,才發現當一本厚厚發票開出不超過五張,但每個月交給會計師的錢遠遠高過稅金,發現以前的花錢了事心態需要做很大的修正!於是抱著"會計是人,我也是人!會計會得,沒道理我不會! 一切只是自己要不要學",另一方面感覺自己的帳務應該是天下最簡單版的,沒庫存、沒進出貨、商品就只是一個"服務"兩字,於是大膽的停掉會計師那邊,當初會計師那邊記帳士也小小的、偷偷的說,其實我的帳很簡單,但有些稅務的還是要注意一下,應該可以自己來!
        
        於是停掉前兩個月,每天上網看會計知識(普普)、買書(那些都是給考會計的人看的,對實際需求的人沒啥功用)、糾纏稅捐處的人(很有用!)、然後自己做(最有用!),目前營業稅、暫繳等相關事宜已經沒問題(那真的很簡單,只是上網填資料),等明年五月營業稅整個報完,大概會計體驗課可以到個完整地步。

        想到自己當初自己做會計工作,真的是求助無援,因為身邊沒有會計師的朋友,之前會計師的記帳士會處理固定工作,但是到分析判斷階段還是不行。  

        這一路諸凡要不要申請發票?成立公司行號?要不要請會計師?如何請一位對味的會計師?收入起伏,該如何管理現金流等,許多許多都是得用心去經營,而且最好是自己能夠深入瞭解,否則很容易...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希望這句夠為驚世醒言)。

        寫出這篇,自己也沒多少會計權威,畢竟都是自己外行人的體驗,只希望能些許分享出來,走過這一路,也覺得這之間有太多太多學習,即便是丟給會計師處理,也要有頭腦的丟,而不是像我一般完全沒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