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SOHO個人工作室,到底要不要登記並成立公司?"
"我到底報個人所得稅比較划算,還是要成立公司?"


還記得當初做工作室,根本!完全被迫!
因為客戶一直丟案子,所以先接案子做,因為客戶要報帳又不能以個人名義報費用,所以成立公司,一切說被迫真的沒誇大。


工作室要不要申請登記公司,要不要發票(因為有免開統一發票的小額行號公司登記選擇),其實還是需要用點腦,是腦袋不是熱情喔,因為很多人抱著滿懷狂熱,因為坊間都說心多大,視野就多大,總要人對自己未來畫大餅,願景要畫大餅,錢錢可千萬不要!


先說要不要成立公司,回歸到問題的本身,其實是要配合客戶報帳,除了成立公司外,還可以用個人"一時貿易所得"(意思是您個人正職以外的其他收入)處理,這項收入會列入個人綜合所得之一來進行課稅。


至於以一時貿易所得與以成立公司開發票處理,哪個划算?
這問題曾經問過自己之前的會計事務所,但,到現在還沒有收到任何答案...(算算日子,應該也兩個多月了吧,所以說,靠自己最好!)


首先,以個人報稅與公司報稅方式,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划算,而是費工!
成立公司,每兩個月還要報營業稅、還有很多阿里不達的課稅工作,絕大多數是請會計,每個月記帳費用約略NT$2000~3000,而一時貿易只需要請客戶開一張貿易所得單據即可完成報稅。


因此,在草創初期,以"一時貿易所得"是比較踏實的作法


但是如果有人一開始就生意興隆到不行,全報到個人所得稅的話,可能會課稅比例高達30%以上,則就建議成立公司行號。


而這些考慮,其實另一方面還有個重要決定值,亦即客戶是否都能接受一時貿易所得,有些大公司基於保障原則,要求僅能以發票報帳,就如同個人經驗,當初客戶即已要求要發票,成立公司行號就根本是沒得考慮的選擇。


至於有人是以買發票處理,購買發票佣金5~10%都有(最近還聽說有到20%,瘋了!),第一個是要找到願意這樣賣發票的那方,記得自己當初像小媳婦般的詢問四周朋友有開公司的,每個都避之為恐不及,那種欠人情的滋味不是很好受,而且如果賣發票那方有一天突然不願賣了,又得去找下一個賣主,所以不是很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