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題目是個大題目,因為自己也不是個成功巔峰人士,如此有資格的來說"這樣做就對了!",或許對很多資深的SOHO來說,只是個雕蟲小技....
(: 講這麼多,其實在給自己準備退路啦~),好啦好啦~ 反正試著寫看看,希望對看著這文章的您有幫助,抱著三個臭皮匠湊成一個諸葛亮想法,在此盡量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也希望有更好經驗的人能一起加入想法分享。

 

        SOHO接案子,ㄧ來人脈介紹、二來陌生業務拜訪而來,大概不脫這兩個主要方向。


        首先,先談ㄧ個心態問題,這也是自己走了一兩年才走出來,如果打算當全職的SOHO,必須要讓自己變成一個"商人",隨時能介紹自己、遞上名片,也就是要學會廣告自己 (: 自己在做廣告還不知道怎麼廣告自己,好笑吧),像自己前一兩年非常ㄍㄧㄣ,耍個性,一盒名片一年發不完,所以,請先告訴自己,就當個商人吧!


人脈,80/20理論的80
        再來談案子來源,人脈介紹,說真的就自己一路經驗以來,人脈介紹來的案子大部分會好溝通許多、價錢也比較容易維持行情,很推薦這個方式來爭取到案子。由於自己以前就唸廣告系,同學大部份留在這個行業,所以大家都還可以彼此介紹照顧,這應該是所謂的業界人脈吧! 由於這是不需要自己出擊就得來的人脈,所以稱為被動人脈。
        

        而主動人脈部份,就是儘量讓你身邊的人知道你在接案子,試想當一個老板或相關發案人員,想到一個工作,第一個一定先想想自己有沒有認識在做這方面的人或是問朋友,再來就是翻名片本,像自己就有個廠商名片本還有廠商葵花寶典,這可是自己發案子的第一選擇,所以"讓所有人知道你是個SOHO吧"當上班族可以害羞,因為有老闆養,當SOHO是自己養,沒權利害羞! 這是所謂
主動人脈。


陌生業務拜訪,眼前是80/20的20、未來是80!
        陌生業務拜訪,對於全職的SOHO是相當重要,因為自己必竟不是周杰倫或是蔡依琳,能認識個一百兩百人已經是極限,陌生業務拜訪是個絕對的必要,但,在此要先打個預防針,陌生業務拜訪真的不是人幹的事!


        但先講它的必要性,ㄧ個全職的SOHO,如果遇到剛好需求量大的客戶,算是超級的幸運,時常都是有一案沒一案,也因此客戶數越多,才是保住自己生意源源不絕的重要因素,ㄧ年十二個月下來,每個月至少一個客戶子,大越要有三四十個有合作關係的客戶,所以,陌生業務拜訪絕對必要!

 
        但是打陌生業務拜訪電話時,記得給自己一個心理建設,"被拒絕是當然、口氣不好是絕對,自己不是在騷擾人,而是在給客戶一個更好的生意點子"。還記得自己剛在打時,光是面對總機,自己就像個小偷一樣,好像怕被抓到是要推銷自己,有沒有撇步可跳過?抱歉,目前沒有,還記得當初自己把這樣的陌生業務拜訪計畫命名為"1000個拒絕",哈,後來因為覺得帶賽不好,又改成"20/1000",每天20通計劃打1000通,大概打個三百多通的時候,自己MSN就已經改成"兵來將擋水來土淹",適應了!   


        當然,很多人看到這的第ㄧ個想法是,陌生業務電話資料哪裡來,請自己坐下來想一下吧,這是作SOHO很重要的一個學習,得要在一片沒有資源的沙漠中建立資源,當學會找第一批資源,就學會找以後的資源。


        之前寫過JCASE與104外包網的比較(請按我),不是說這兩個網站全然不可用,但是很建議看到大約有8~10個以上自己覺得"我就是你們要找的人!"的案子,再考慮加入會員,畢竟,或許,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的人。


        後語:曾經跟很多目前生意好的工作室或公司老闆聊天,其實,老實講有很多部份是運氣,這是很讓人不知如何努力的答案。當心會慌時,就努力的讓自己不要心慌,像自己就會乖乖的去廟裡拜拜,但是,同時每天徹徹底底的坐在電話前打一通通的電話,心踏實很多,反正都努力,如果沒成功,就是不夠努力!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