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命,有沒空幫我寫個企劃?"

"怎麼辦?我不知道這種活動要怎麼辦,你可不可以幫我?"

不會有人去打電話到公關公司總機這樣說,卻會有人打電話或msn過來,這是個人工作室最怕的"人情攤"

統計一下,上個月寫的企劃案,有三個是做功德用的,所謂"功德攤"就是不會有下文,完全是積陰德用的工作幫忙。

一個是幫朋友趕著只剩三天的截稿期寫的,一個是幫一個完全不認識、案子整個轉了兩三手而來最後才知道是幫某媒體而寫的,一個是義氣幫朋友,各具經典功德攤特色,只希望寫出來理出一個解決方法。

 

截稿只剩三天的案子,是朋友的朋友發出來的,朋友因工作做不完,所以轉出來問有沒興趣,當下義氣的為這案子耗掉自己的週末寫出來,(經驗談:基本上這是危險的,因為接觸不到最終客戶,極有可能被吃案),直到第二次修正企劃後,至少學會用唯讀檔來保障自己的企劃內容(經驗談:切定要守住自己的創意資產,尤其是企劃),之後案子就石沉大海。

這之間,還有一個重要問題,轉手的人除非是很好朋友,否則幾乎都想要"抽"一些,像朋友丟案子的時候,就說自己多忙多沒法處理,希望我這邊能全權負責,等到案子寫出來,朋友的說法又變了,希望分一杯羹(經驗談:一開始講清楚,別讓義氣衝過頭,更別不好意思提,錢是個會讓人"變心"的東西)

第二個案子,是經過別人轉介兩三手而來的,只知道品牌跟活動需求,其他一概不知,一個晚上拼出一個美美企劃案後一樣石沉大海,但這次的對方是比較有誠意,也在交出企劃案後,先提到因為太多競爭者此案可能會沒下落,還請了 一頓午餐並允諾日後合作機會很多,但是,一個月了,活動沒一個...(經驗談:提案一定要搞清楚客戶是誰、整個脈絡情況如何,沒講清楚就不提案!)

第三個案子,也是個朋友介紹,對方營業額因不景氣下降太多,而尋求行銷協助,朋友先是說"只需要出個顧問腦袋跟嘴巴就好,因為尊重專業所以會給紅包"(經驗談:真要尊重專業,應該是以工作論,不是嗎?)但是,那時心裡就在擔心,因為很多行銷規劃怎可能只出點子跟嘴巴,又尤其對方根本不是行銷專業出身,事後果然一人也撂下去了時間也耗下去了,但對方卻以為這幫忙是沒什麼的,而要求這樣的幫忙下去...(經驗談:該事先講好分界點,何謂幫忙,何謂工作)

整個寫下來,發現有三個字重複機率很高,就是"講清楚",沒錯,個人工作室是以這些工作為主業,也就是收入的根本,不像別人還有其他收入這方面可以馬虎,這是要請對方體諒的,不講清楚,事後沒建立人情反而互相怨懟,博感情的初衷也失去意義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