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省預算、怕被別人坑、沒人比你懂公司、別人做太慢,...

的確,您一定是做公司所有大小事的最好人才,不然您怎麼會是老闆

但試想,一個部隊的將軍,每天忙著畫海報、每天忙著接電話...

那,誰帶隊?

因為要開誠舖(我的網路商店),很多做事的內容變不一樣了,以前我是一個品牌的輔助者,現在成了一個品牌的擁有者,

我犯的第一個錯誤: 大小事一手包!

做這品牌時,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省錢要省錢,網站、LOGO、拍照這些基本功,全都自己來

一來我熱愛學新事物,二來省錢,三來我希望所有事情在掌控內

結果出現了問題

問題一: 我應該想品牌策略,卻每天在讀電腦程式語言

為了做網站,以往幫客戶做網站的經驗,常常因為很多主控權在設計手上,

要修個東西,要錢就算了,時效性常常令我抓狂

因此,一開始鐵了心要自己做

但是,網站製作的每個小術語,在自學沒老師的情況下,犯一堆錯到找到結果,慢如牛步

光是找個租用的網路空間,就耗掉我兩個禮拜時間!

安裝一個自由軟體,又是兩個禮拜,最諷刺的是,某些網站這些都是免費服務....

解決一: 工作要聰明,不要苦命!

我最近的挑戰是

朝九晚四,每天工作六小時,再加上一小時閱讀、一小時學習,其他時間放鬆

以往常常呆坐在電腦前而沒進度,又氣自己沒效率

因此縮短工時少,創造工作超高效率,體力也好很多

兩小時的閱讀與學習的緣由,因為深深覺得自己沒成長,需要更多的閱讀

解決二: 工作外發

很多人會說,"我也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可外發的對象?"

那就開口問!

"怎麼判斷是不是一個好的合作對象?"

那就開口問!

發包時,儘管的提出您的問題,

怕對方以為你不懂而騙你? 那就多問幾個,你就會有答案!

最怕是不懂裝懂,到最後受傷的是自己!

合作對象,最貴的或最厲害的,不見得是最好的,

能溝通的,很可能勝於以上兩點

問題二: 這樣花下去,會不會把錢都花完?

解決:做預算規劃

您一定要對自己的預算心裡有底,別怕講自己的預算出來會被笑

現在這麼競爭的時代,不同的預算就有不同的作法

沒錢做網站?那就先做部落格

沒錢開模作包裝?那就先用公版

一開始把預算規劃好,錢怎麼花都不會跨出您這如來佛的手掌,

做預算另一個好處,是讓自己懂得節制

很多事情,花更多錢絕對會更好,但是,現有的小規模,也不見得就這麼用不得

重點是自己有沒"物盡其用"

問題三: 我想事情在我掌控之內

因為我想掌控全局,所以我想知道所有事情

解決:懂就好了,不見得要自己做!

這是一個高階的問題,因為很大部分是"信任"兩字

這個是個人領略,不多做討論

另外,倒是建議,把時間花在思考如何去審核每件事的成果

以往常發現,客戶不知道怎麼去看我們做出來的設計稿是否是對的,或好的

曾經有個客戶很聰明的處理這事情

那次我帶了設計人員去做海報的設計提案

設計人員提出來三款不同設計,掛在白板上

那客戶轉向我,微笑對著問我,"如果你是我,你會如何評斷?"

在我以客戶需求角度分析之後,客戶也清楚了自己該選哪款

 

結論是,自己做老闆,要記得自己在做老闆,而不是以前的夥計

要用老闆的等級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