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報公司稅已經兩年了,慢慢對報稅也有了比較清楚的"摸索"(對的,到現在都還在摸索)

比起當初寫"個人工作室要不要申請發票",有了一些更新的經驗值。

在此,我怕某些人已經被一些會計名詞給弄昏頭,好的,我試著把一些再白話一點來說

當我們接了一個案子,將有一筆收入進來

你可以有兩種報稅方式,

選擇一: 以"一時貿易所得"來報稅

解釋:

這是針對某些人偶然的有一些工作以外的收入,但又沒有發票或是收據可以來向客戶申請費用,

所以可以請客戶用"一時貿易所得"來報稅。

這個的好處是,簡單,你不用跟別人買發票,也不用自己申請公司,

但是,他是直接列入個人所得計算,而不能做任何"費用"的抵扣

這個會有點麻煩的是,例如當你統包一個案子,其中有非常多都是外付給廠商款項

您實際拿的只有一部份而已,

這種報法,會讓您的收入虛增很多,當然也就會被課到更多的稅。

另外

很多人像我們做廣告的,會請客戶用"稿費"來報,因為每年個人有18萬的免稅額

但是我就遇到會計師報稅前告知我到最後還是以一時貿易所得來報稅

差了十八萬的抵扣....

所以如果您以稿費報所得,記得要確認對方會計師認同這種報法

選擇二: 開立發票

這個複雜在一開始的申請手續,要申請公司登記等一堆行政事務。

還有後續每兩個月要繳營業稅、每年五月要繳營所稅(真是萬萬稅...),

有些人光是聽到可能就直接說"好麻煩..."

先講個破題,今年我與一個朋友收入相當,

但他是全部用個人來報,他繳了八千多元的稅,而我還可以退12元!

而且,我沒任何逃漏稅喔

因為當我申請公司對客戶用開發票方式請款

我的公司收入中,還可以扣除掉一些經營的成本,

例如人事、營業成本、水電瓦斯、....

這個跟個人僅能以一時貿易所得報,卻不能抵扣費用,差非常多!


有人會說,營業稅、營所稅很難吧?

其實,現在都是網路申報

如果您不會,就到您所申請公司的該地稅捐處,他們都有義工或是同仁,現場教導

營所稅,比較複雜的是牽涉到公司帳目,因為它是根據公司一整年營收的內容來報稅

如果您的規模小,每個月收入20萬以下,可以申請以書審方式

書審就是政府公定您的行業一個標準利潤%,

比如說我們廣告這行的標準利潤是7%,如果您一年營業額是240萬,您的利潤就是240萬*7%

這樣簡便,可以幫您省下請會計師費用(會計師費用NT$ 1500/月以上)


簡單而言,同樣的收入,我的收入可以扣除公司成本費用,再扣除我個人的抵扣額,

而我朋友的卻只有基本個人抵扣額度,當然,會少繳很多稅!


結論是,還沒繳稅的快去繳,剩沒幾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