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在2008.9.24寫的
為什麼要再找出來放在這,因為它是每個創業的人都會有的體驗

日前,趕著atm排隊領錢買車票,
前面正在領錢的男生,有著約略30歲的背影
黑上衣,卡其淺白色褲子,背著一個陳年的、塞到不行的電腦包
在他背後的我,緊張怕趕不上車子開會遲到,心裡有千萬個"急"字

心裡os:快點!後!快點拉...

身材高大的他,完全遮住atm
不像一般人領錢的乾脆
這男生每個動作幾乎是以慢動作進行
他的慢,不是斯條慢理的慢,而是猶豫的慢


靠著聽atm語音指示,我知道他的進度
"您這次交易的金額是..."
他想了很久,帶著很多的猶豫,手慢慢放下按下金額

急慌的自己,盯著電子鐘,天哪,剩四分鐘
前面的男生好像交易完,但沒想到又插入卡又重新操作
(天哪...他要領到什麼時候...)
動作一樣猶豫,每個atm語音指令好像都逼著他作人生決定一樣
(三分鐘?!來不及了!)
鼓起勇氣,決定向那男生小抗議


"先生,不好意思我趕著買票,可不可以請您快點?"


那男生轉頭,一臉慌亂的臉,很抱歉的說
"對不起對不起,馬上好了"
於是急著接下來的操作,連列印帳單都省了,直接螢幕秀出餘額,急忙離開


龐大身軀離開了atm,不小心,看到了他的帳戶明細顯示畫面
"提領金額 NT$1000"
"帳戶餘額NT$261"


看到這畫面,心有點酸
原來,他的猶豫,是因為帳戶沒多少錢可以領
草草領了1000元,帳戶只剩下261元

沒顯赫家世背景、沒有老家可依靠
一切只能靠自己打拼,也經歷過好幾次恐怖的帳戶餘額惡夢
"帳戶餘額NT$950""帳戶餘額 NT$89"

"帳戶餘額NT$12"
那種下一碗飯都不知道在哪的恐怖,更不可能回老家伸手要錢的無依靠感
我學習珍惜每一個事情

買完票,衝上車
看著移動的窗外,試著回想那高大男生
希望,他是有個很多帳戶有很多錢,只是剛好這帳戶沒錢的人
希望,很多人能熬過這"帳戶餘額"的考驗

2010.5.23 加述

對於這樣的財務三溫暖經驗,我試著用另一種看法去演繹這人生經驗

老天在以另一種模式建立我的價值觀

我也曾經月入二三十萬,卻依舊是月光族

如果沒有這樣磨出一個正確價值觀,

才能讓我的公司長久經營,而不會是另一場人生的虛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