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公車上,聽到背後一對男女的對話

女:"後!你知道嗎?每次客戶一來,我就要陪他們去看工廠,要站一整天耶!"

男:"為什麼呢?"

女:"就看生產、看機器呀,無聊死了,然後白天什麼事都沒作,晚上又要趕快把工作進度趕回來,操死了"

女接說"我把那XXXX工作學完後,我就要跳槽了!這工作累死人了,誰要做"

很好,我替她主管歡呼!

 如果她能知道,這場工廠參觀,對客戶有多重要,它能勝於報價單上的任何數字,好好的跟客戶解釋,

而且如果能了解所有生產流程,會讓自己推動業務功力大增,被說服的客戶也會是個鐵票,

那是多重要的一個重要關卡,而她只看到自己站了一天。

 

前兩天跟一個網路平台談合作,二楞子在此是為誠舖想要登廣告的角度來談

業務開頭說: "我們這邊活動一率都是要從六折開始,最好是免費,這樣才會有效果"

(二楞子心裡OS: 六折? 免費? 那我還用你平台幹麻? 我自己在路上大喊免費不就可以了?還有記者來拍呢)

二楞子:那這樣還有其他費用嗎?

業務說: 要呀,基本上一個活動要一萬多,我們會派人去了解你的商品,幫你的商品寫文案

(二楞子心裡OS: 做廣告這麼久,沒看過文案這麼好賺過,平常寫雜誌稿也不過三四千...)

業務接說: 那還有...你知道我們也是營利公司,公司也是要付我們薪水,所以除了那一萬多以外,您只要再付七千多行政費用,您就可以享有刊登一年的福利

(二楞子心裡OS:這話術也太...我們付錢養平台員工? 那哪天試吃我要跟客戶說這是二楞子要付水電費的...)

這業務不知道,廠商打電話過去,是為了要給自己商品一個宣傳,我們期待的是一個能站在我們角度去思考的平台

身為廠商,我只看到他們為了鞏大自己平台,犧牲廠商利益,廠商何必笨到為人搭橋?

 

「入味」

像是滷肉,原本只是白肉一塊,因為醬油慢慢浸入,然後變深,最後呈現出美味油亮的入味色

那代表著兩個原來不相干的事情,合而為一,呈現出另一個風貌

如果公車上那女生,入味了自己的工作腳色,她會是個有說服力的業務,不用她跳槽,別家公司都會搶著挖角

如果那平台業務,入味了平台該有的立場,這平台會是個廠商搶著進去的發財地

要怎麼入味? 站在對方角度想,自然就入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