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270x270-f.gif

以往為客戶操作,總是得不到一手資訊

這次誠舖的情人節網路銷操作,當然要衝營業額,其實更深的企圖是操作經驗

因此有非常多做法都是帶著很測試性的作法

這些都是灑錢灑出來的經驗(嗚~ 我的老本呀),如果您要從事網路行銷,應該可以給您一點想法

通路:

YAHOO拍賣/PCHOME商店街/飛翔駱駝/誠舖官網

廣告:

1. 關鍵字:YAHOO關鍵字/GOOGLE關鍵字

通路廣告: YAHOO拍賣: 超優先注目廣告、注目商品廣告。PCHOME商店街:首頁精選文字廣告、關鍵字

EDM: PCHOME商店街EDM+電子報

操作時間:

2/1~2/13

 

1. 首先來談通路部分

通路平台開放程度,最好用的是PCHOME,因為開放的比較多,可以有對外連結還可以坎入影片,(PCHOME誠舖網路商店請按我),其餘大部分只能到對外連結抓圖片進來,導致原本作好的誠舖情人節影片只好再作個動畫檔,效果有點打折扣。

後台開放編輯使用部分,YAHOO拍賣如果有升級到商店大街(基本款NT$ 500/半月),首頁就可以有自己的編排,請看參考(誠舖YAHOO拍賣首頁),而且這裡可以放連到外部網站,這倒是一個驚喜

飛翔駱駝: 完全免費,也沒有刊登費也沒有手續費,非常有利於賣家的一個平台,您或許還是陌生,這是一群以前從YAHOO、露天、PCHOME出來的人開設的平台,或許他很多功能都還在一一開發,但是他的後台簡單明瞭,首頁呈現也不輸其他網站,唯一的就是慢慢等她成長。

結論: 其實各平台功能差異性不大,付費的並沒有比免費的好用多少(捶心肝!!!),真的是比人潮了!

2. 關鍵字:

YAHOO關鍵字在台灣有絕對性的強大,不可否認,但當初看上GOOGLE的關鍵字主要因為智慧型手機的暢銷,裡面很多內建搜尋的都是GOOGLE,再加上自己最近弄官網,實在越來越佩服GOOGLE在雲端的佈局!(這...我承認我感情用事了)

操作平台方面: YAHOO操作平台簡單,很容易上手,GOOGL則不開放,一切都得透過顧問,但是廣告開始時正逢春節假期,非常非常的不方便(但是另一方面要為他們平反一下,他們的顧問很有效率)

這次的關鍵字操作,兩個字-"燒錢",YAHOO預算NT$500/天,每字預算14元,GOOGLE預算NT$300/天,每字好像是10元。YAHOO關鍵字是每天下午四點開始更新起跑,我的NT$500每天燒到晚上八點就燒光了,而且燒光前都還是在第二或第三頁(我看第一頁大概都開到NT$20幾/字以上),又是砲灰腳色,大概燒到第三天就馬上停了。

GOOGLE關鍵字,從YAHOO站長工具與GOOGLE analytics報告上面看來,YAHOO來源98%、GOOGLE2%,顯然,GOOGLE沒帶來相當的人群!

但,您一定好奇,到底訂單來了沒? 兩個字,沒有! 三天沒有一張訂單,也就是帶來了瀏覽量卻沒有訂單

 

3. 通路廣告

在上面關鍵字敗北之後,我在除夕的白天把原本自己賣二手東西的YAHOO拍賣升級成賣場,從網站瀏覽報告就看到很多關鍵字搜尋來自YAHOO拍賣,也因此更下了賭注,停掉關鍵字,衝拍賣,而有趣的是,停掉關鍵字後,瀏覽人次並沒有降低,因為之前關鍵字每天很早預算就被燒光了,其實很多也都是靠商品本身的名稱(還好當初有考量SEO設定)被搜尋到,

停掉關鍵字,我嘗試以消費者角度找商品,的確是會被找到,但是得要經過十幾個網頁,大概點到誠舖商品時顧客早就已經眼花花,於是我開始嘗試通路廣告

YAHOO拍賣,我用"超優先注目商品"(NT$ 600/10天/商品)+注目商品(NT$ 180/商品): 我並沒有買到首頁廣告,因為經過關鍵字的教訓,我學到勤儉兩字!

yahoo bid.JPG 

效果終於出現了!

而PCHOME的首頁文字廣告,請看下圖

PCHOME.JPG 

這廣告買了一天(NT$ 150/天),瀏覽率增加多少呢? 12人次/天到32人次/天,讓人灰心到不行。同樣的關鍵字購買,準備了500元預算,一天被點....1次,10天被點了10次,每天睡覺前,我都納悶著,PCHOME商店街到底怎麼了?

當然,不可以這樣去論定,於是我在2/11下午趕緊在PCHOME商店街發了EDM與電子報,開信率大概7~8%算是不錯,但是至今還是訂單掛0..."PCHOME商店街到底怎麼了",這句話又響起....

 

或許,您可能會問,怎麼沒有露天拍賣? 當然怎麼可能放過它呢? 可是一開始在商品上架時,圖片一直出不來,系統一直出問題,試了兩天,我放棄了。

這裡要另外附帶一提,YAHOO拍賣的超商到貨付款服務的確是好設計,宅配又貴又有常常找不到收件人的困擾,超商取貨付款(NT$55)真的很划算。

 

最後,需要在這給一個重要備註,每個商品的購買習慣不同,相對於行銷佈局也一定不一樣,以上佈局"一定"不適用於很多其他商品,以下給幾個

重要觀念建議

1. 了解你的消費者要買您類似商品時會怎麼做,依著那流程把您的廣告放進去,才會有效且省錢(很重要!)

2. 廣告預算的控制: 一般商品的廣告預算在5%~10%,我這次的作法因為是測試居多,所以早就超出預算,所以當您規劃時,千萬要守住這預算去選擇您適當的廣告通路,這廣告才對

3. 監測再監測: 網路廣告跟傳統不同,有沒有效一推上去就馬上看出來,沒有效就要趕快思考下一步,關鍵字顧問總是說要用一段時間佈局,如果您口袋夠深就去陪他們玩佈局遊戲,如果有什麼新發現請跟我說。

4. 貴的不見得是有效的,先來個小測試最重要: 廣告不見得貴的就有效,先買個一天或先花個一兩仟去看反應,別人的經驗是別人的商品,就算是類似商品,售價不同、品牌不同、設計廣告不同,效果都很可能不同,別偷懶,去試!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