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行銷,似乎是能擺脫媒體記者的一個好宣傳方法

可是,這過程有非常多的不對等,收費高低與營業額促購力不對等、人氣與文章精彩度不對等,

很多時候都像是在下賭注!

部落客/格行銷,有超人氣型的、有只收基本收費的、有只收試用品不用付費的,

很多客戶來就說"我要找部落客幫我寫一寫"

這個指令很清楚,但是常有大問題,為什麼做部落客行銷? 要打知名度還是營業額? 還是要細部解釋商品特點?

因為不同的目的,操作的方式絕對不同,找部落客的名單也絕對不一樣!

 要打知名度還是衝業績?

這看起來是很廢話的問題,但是很多客戶都是以灑網撈魚方式來找部落客,

很多人氣部落客是可以衝高人氣,但是可是一筆營業額都帶不進來

更尤其現在部落客收費都是以萬起跳,我以自己也是個品牌經營者角色來為客戶想

每次都要幫客戶踩煞車!

我真的建議,部落客行銷一樣是廣告支出,既然廣告支出就要有效果

衝人氣型的部落客在衝知名度時可以適當的用,但是在預算吃緊時,能有促購力的部落客更是重要。 

能有促購力的部落客怎麼找?

這是一個我還沒找到"模式",我只能用很多的觀察去篩選

但是這邊可以清楚的回覆,人氣強弱、收費高低絕對不代表促購力,很多時候都是相反走的

還有粉絲族群是否對,有些部落客經營時間很久,人氣不是絕對高但粉絲絕對忠誠

我有試過跨領域的邀請(例如美食商品邀請美妝部落客),這要跨得很合理,否則也是惘然

該怎麼評估部落客的收費是否合理?

其實部落客開價大部分依據每日瀏覽人次統計為依據,

但是,這是以部落客開價角度來看,不代表促購力

其實這沒有標準收費模式,很多時候部落客都是互相觀察彼此收價來為自己定價

我建議試著以費用回算相對要預期的營業額,這樣可能就比較有譜了

 

其實如何看待"部落客行銷"這件事,除了短期刺激營業額外(頂多兩週)

我建議以"累積網路品牌口碑資源"角度來看

也就是當網友上網搜尋您的品牌時,能有第三者角度的文章來做參考,

這是傳統一日媒體沒法做到的,

也就是說,資源累積適當就好,除非有新產品,

很多時候還是要利用其他的行銷方式來刺激營業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