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變成一個行銷工具,也是這幾年的事情

它短到很多的行銷人員跟大眾幾乎同樣的時間開始接觸它

那就像說,大家幾乎都是同一個時間起跑,跑得快的就是專業、跑得慢走馬看花的就是業餘

再加上經營的角色不同,所謂得"專業",其實又有很多待釐清的定義。

不諱言,我也是那同時起跑的人群之ㄧ

這群FB行銷大賽跑,有網路行銷公司、廣告公司、公關公司、企業公關、老闆們

這一路,有人要突顯自己,明明才剛開跑,就開始有人說

網路行銷公司開始喊"來喔,用FB大賺錢!"、"粉絲變現金!"

另外有一派公關公司派的,就說"我們來博感情"、"我是你生活的朋友"

說真的,這引向到哪條路,沒人有終極答案,只有短程測試的經驗

所以就看到有一些的粉絲頁沒事就抽獎吸名單、有獎徵答、總之用錢用獎品換粉絲回應率

不然就是照三餐問候,"早安,今天早上吃什麼?"、"午安! 小睡一下上班更有精神!"

我一樣的在跑,我也試著當別人的粉絲,

我曾經因仰慕某些名人加入它的粉絲頁,但是煩到讓我刪掉

"X安(分早中午晚),我今天吃xxxxxx,你呢?",我一開始仰慕是因為它的文采和專業,但是我看得出來這是寫手操作的,裡面不停的置入置入。

大部份會讓我"喜歡"看到的,很多都是個人經營的,你可以看到真性格、真發言,很自然的你會與它互動,去按個讚,去留言。

 

我看過一些網路行銷公司的粉絲頁經營提案

"半年內讓粉絲人數增加到1000人",我們都知道這是非常簡單的事情,但是粉絲是什麼粉絲?

是真心喜歡你的品牌,還是來只圖你好康,其他根本懶得甩你? 

讓人留言讓人按讚,簡單的就是要品牌丟贈品出來玩,這是最不需要技巧的,但是真心寫一篇短文,讓人會發自內心的按讚,甚至留言,這才是精采!

常看到雜誌上面寫一些冠上"成功經營"粉絲頁的,那些都是知名品牌,而且"成功經營"的定義為何?

具知名度的規模經濟品牌,有時候它幾乎只求知名度的維持

剛起步的不知名品牌,不僅要知名度還要能有效刺激到營業額,操作絕對不同,

可是媒體很少會報導到這件事,弄得很多剛創立的品牌模仿模式,挫折感很重

 

我很建議

1. 主題: 粉絲頁的經營,先得想要抓的主題是什麼? 品牌不比報紙,報紙本來就是要告訴人天下事,可是品牌有他所屬類別,很多事情在品牌粉絲頁放上去,真的就是很奇怪。 

2. 讓粉絲認識品牌: 以自己為例,我加入某些品牌粉絲頁表示我真的想認識它更多,跟有沒有好康無關、跟抽獎更無關,所以品牌一定!一定!要用很誠懇的方式,一點一滴的去把品牌近況給報導出來,而不是亂找梗寫文。當然,"品牌介紹"與"廣告"的分寸很難拉,因為做品牌很自然會老王賣瓜,可以試著想你想要跟你的死黨講你家商品的事情(不是推銷喔!!),你會怎麼說?

3.  粉絲頁真的要品牌自己經營,或者是參與經營: 因為很多時候外發的行銷公司功課沒做透,就會開始喇賽,造成粉絲厭惡(拜託~ 不要再照三餐問候我...)

4. 找不到梗? : 這是最常遇到的問題,很多人會開始從外面找話題,比如說從新聞事件。但是,其實品牌每天都在經營、進展,不會找不到梗,應該說寫的人有沒有"敏感"到這是可以寫的事情,而這些事情也就是你與其他品牌不同的最大點。否則會看到一樣新聞事件每個品牌都做類似發言

其實還有太多要提醒的,但最終極的建議

試著去找相關品牌去當別人的粉絲,試著練習多寫,很有可能你會比所謂"專業行銷公司"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