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16.08.01.jpg

這幾個月,我在學習三個字"現金流"

SOHO是一人飽全家飽,很多人只要帳戶有錢花,就不去細究

可是幾年下來,我發現我被帳單追著跑,  

創了品牌以後,又加上廠商款、平台請款,最後就像上面那張照片,一個帳單、發票淹沒的桌面

 

有些人會說,我也不是做一般商品買賣,就只是自己開銷,要做現金流嗎?

要的!(這樣有夠明顯了吧!)

即便是你個人,你也會有要繳信用卡、水電費、保險費的時候,如果平常沒有規劃好,當信箱出現帳單時,那種被帳單追著跑的日子,不好玩。

其實記帳真的是個重要事,這跟後面要講的也有關,真的很建議要記帳,尤其像智慧型手機有很多記帳軟體,把帳記下來,是所以事情的第一步。

生意越好越沒錢?

 對的!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付款上,廠商跟平台間的付款有時間差距,現金流問題就出現了,我第一步先把廠商的款項都改成月結並與平台時間對齊,但是還是有很多廠商是付現,像是包材、運費等,而這些很多都是要先做一個量的採購,所以前幾個月生意越好,錢卡得越緊,很多時候都是被帳單追著跑,那滋味真的不好受。

至於什麼時候會把現金流轉到正? 等到利潤累積到足夠應付一個月的現金流量,就可喘口氣了! (但如果你的業績一直提升,這又開心又痛苦的日子可能一時無法停住)

要不要先貸款起來放?

我建議,不要!

錢這事情,總是考驗人的意志力

我在沒有欠款情況下貸款了,那時是給自己一個安心。但是沒想到貸下來後,開始這要花點錢、那要做廣告,"反正我還有點靠山",就是這心態把貸款的錢在兩個月花光,這一切前提是貸款時我根本不缺錢!

創業我學到的兩件事,

第一件事: 努力去用手上現金把生意做起來,不借貸,如要借貸,除非是馬上的回收把握,否則借貸像是吃迷幻藥,假象的鬆一口氣後,那些錢還事得要去面對! 有多少錢多少本事就作多大的生意,才能做得久 

第二件事: 不刷卡。刷卡讓我的現金流亂成一團,除非是某些小筆且固定的支出(像水電瓦斯),其他我ㄧ概使用現金,這樣可以對自己的現金狀況有最清楚的掌握,不然就是有踏實的記帳,那就可使用。

再者,這可以控制消費,當從錢包一千一千的掏錢,心會比較痛。刷卡當大戶太帥了,會容易上癮,這是我的經驗。

 

創業還要理財投資嗎?

我建議,要的!

這純屬個人建議,以下是個人心得。

SOHO剛開始創業,一定全部資金都砸下去,就算一開始沒全砸,之後也會慢慢一筆筆撩下去。

創業,事業創大了,相對的擴大辦公室、管理、添增人力一切更複雜,如果有合作夥伴,那就還好,但如果是一個人開創,尤其如果做基本買賣業,都不是一本萬利,也就是可能要花相對倍數的努力來達到更高倍數的營業額。

每個創業的人如果被採訪,第一個心裡話很可能都是"我好累,賺錢好辛苦",而自己從事的都是媒體報導的經典"窮忙"產業,當生意比較穩定時,可以放一部分時間妥善的學習投資理財,一方面生活能有個喘息空間,二方面學習別人經營企業,這是我自己的平衡方式。

 

總之,找出自己的經濟模式,很重要,至少是錢追著你跑,而不是你追著錢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HO理財 現金流 記賬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