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上我的數位行銷入門的學生寫來了一封長長的信

裡面訴盡整個材料供應鏈的黑暗,再加上世人不懂好東西

如果是十年前看到這封信

我會跟她同仇敵愾

但是,現在的我看到這內容

只覺得,市場環境不是本來就這樣嗎?!

 

一路以來,實在遇到太多你們不懂我的人

可是,創業是要賺市場的錢,要賺市場的錢就要人懂並認可你

但是我要嚴厲的說,如果市場不懂你,不是市場的錯,是你的錯!

 

狀況一,閉門造車

的確,研發是要關起門來研發,

但是如果要知道商品競爭力,真的要四處看四處學

在此,要強調是四處,而不是四處

很多人會說有呀! 我有調查呀!”

可是在跟競爭者比較時,並沒有保持客觀,只是一昧的挑剔別人

其實,商品絕對有其優點與缺點

藉由客觀的與競爭者比較,可以知道自己要加強哪個強勢點,避掉哪個弱勢點

才能抓到對的目標群眾

 

狀況二,沒有徹底了解自己商品

很多人對自己商品就只有很好吃很好用這種形容詞

僅靠一個字就要賣商品,是沒人會理你的

 

每次遇到這樣的困擾

我會帶著對方從一開始生產製作到完成

每一個步驟都問為什麼這樣做?”

因為所有的商品故事元素就是從這細節中編織出來

當然,時常會遇到不知道耶,食譜就這樣敎呀大家都這樣做呀的答案

那表示,這商品很可能還是未成熟商品,

尤其現在的創業風潮

很多人實驗一兩次,做了一兩件好吃或好看的商品,就趕著要創業了

的確,我們都曾經看過這種莫名奇妙就大賣的例子

但是,後面將付出的學習成本會非常大

 

狀況三,顧客僅淡淡的跟你說! 我不需要

這要談到順勢與逆勢

當你順流划船,只要一點力,船就可以快速向前

當你逆流划船,很可能耗掉你大部分的體力,只是努力在維持原位

這是自己體驗很深很深的感受。

 

當你賣一個大家眼前都不需要的商品,光是讓大家懂,可能就耗費掉你大把的行銷廣告預算,更別提銷售,如果是個財團在經營下一個市場,這絕對沒錯,但是如果你是拿自己存款在創業,就算他很可能真的是未來性的商品,但以單薄的財力,很可能連曙光都沒看到就油盡燈枯了。

 

當然,很多人問要怎麼知道這是不是個潛力商品? 只有一段話不做不知道,做了就知道,但是做的時候,請發揮所有實驗精神,把所有你想要知道的情況都設計進去,經由銷售過程去得到你要的答案

 

 

arrow
arrow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