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在FB上面看到朋友罵顧客,

我的心裡常在想,到底是誰搞爛了這一切? 真的只是顧客嗎? 

我們創業,用自己的專業、自己的商品,賣給顧客,求得利益。

我相信,自己的專業、商品都一定有勝人之處,也因為這樣才會吸引人家上門來,

可是,就在這互動的一瞬間,擦槍走火,你罵我我罵你,

而這種下場是我這輩子再也不要賣你東西、你這輩子別想做到我的生意! 

這就不叫生意。

 

1. 你把遊戲規則定清楚了嗎? 

很多時候的客訴,都是在渾沌不明的灰色地帶,

不想要被殺價,就寫不二價,無法負擔的責任要一開始就要跟顧客解釋

"這樣他就不會上門來了",你可能會這麼說

那這就要檢視自己的服務或商品,售價或服務上面合不合理,如果自己都心虛,那....請關起門來練好功再說

別用著"先把顧客騙上門再說",拜託!!!! 

 

把遊戲規則定清楚,

下單後就是要幾天郵寄時間、售價不二價、案子包含哪些服務?哪些不包含? 

把正確期望值給建立好,這樣如果你有更好的表現,也讓顧客或客戶更容易看到你的好表現

 

2. 你自己對嗎? 

我看了很多人的敘述" 我不過是漏接了幾通電話,他就取消了! "、"我在忙耶,他都不能體諒我嗎?"

我自己覺得,出來作生意,拿錢的本來姿態就是比較低的,不管是作多高檔的生意

更何況,很多人縮小了自己的錯誤,卻放大了顧客的錯誤,

其實看到這樣"氣憤而走"的顧客,我都會很替這個人可惜,

因為我相信這顧客一定非常期望這商品或服務,才會這樣緊迫盯人,

這麼在乎的顧客要是留下來,都會是忠誠度很高的顧客,這樣的顧客一個可抵去拉十個陌生顧客。

 

3. 不打不相識,冤家變親家

作生意沒有不犯錯的,一門生意小細節太多了,一定會犯錯的

重點是,犯錯後的補救措施! 

客訴產生後,第一時間用顧客/客戶的角度了解所有情況,強調是"顧客的角度",而非自己的角度

我相信,很多事用很多角度來看結果會不同,用顧客角度來看,知道他火大點

並第一時間去修正,表達道歉誠意,讓火燒不起來。

我看到或自己經歷過的,大部分是商家第一時間死不承認錯誤,還指責顧客的錯,

用這個來避免後續的賠償,最後卻落得花幾百倍的賠償來圓場。

 

好好的去了解顧客的抱怨點,去改善自己的服務,相信這顧客看到一個"知錯能改"的品牌,一起陪一個品牌成長,會是很忠誠的顧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