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開店這檔事,去上創業課程時,每個人的腦子似乎都是這四個字,老師說"你要創業,你資金夠嗎?","沒關係,我網路開店!","你人脈夠嗎?" "沒關係,我網路開店",似乎網路奇蹟在每個人的腦中如宗教般的被相信著,但自己開始衝刺商品銷售的第一個月,網路通路是我目前最不好的銷售點。

      自從六月底在網路開店後,除了某一天聚合中樂透、中統一發票等一堆的運氣,網路訂單高達六七千塊,其餘都是零,不是我不用公沒有做任何推廣,而是有上百家都在推廣,每次看排名時,真的有茫茫網海的感受。

      記得一開始與網路商店的工作人員討教後,幾乎能參加的行銷活動都有我報名的痕跡,甚至有時猜想他們工作人員會不會每看到我的報名,都會想說"又是這傢伙! ㄚ這是來亂的嗎? 這也要報名?!",沒錯,為了我與客戶的商品,只要能曝光我全都搶!

      的確,網路就算有起飛的宅經濟、有低成本的經營,但一切都還是要一步一腳印,慢慢來!

      直到第三週,看著一堆零的後台訂單畫面,我決定"走出去!",當人群一直不走進來,就是我要走出去讓他們認識我的商品!連續兩週以來,業績數字真的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還曾經有一天破萬(一個單價只有數十元的商品),的確,每次主動業務拜訪,我可以感受到宅經濟的潛力,許多人因工作或家事而無法有太多時間搜尋,但,宅經濟是要主動經營,而非被動,電視上說的那些銷售奇蹟,或許是幸運,或許是厲害,但,到自己做時,用心辛苦經營還是不能少!

      所謂實體,不只是開實體店,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電話等,都比網路一個網頁強好幾倍,在經過這些業務拜訪後,雖然期間試圖導引到網路通路,希望能把這消費習慣給建立起來,但是,有趣的是,跟網路三秒鐘就可下單搞定,甚至宅配到府,很多人還是寧願打個電話給我,用傳真傳訂單,因為網路世界再強,卻堆不起來一個基本的消費安全感。

      "走出去",需要勇氣,當自己得回到基本面,做的工作像是一個初出社會的人的最基本工作時,真的需要個願景,否則很容易就深陷在這樣基層工作。

      那天,當自己穿得像星巴克的咖啡妹,堆著笑臉請人試吃巧克力,曾經有一刻覺得自己在走倒退路,可以選擇回到大公司去當主管,何必這樣親力親為? 發了簡訊給好朋友訴苦,朋友一段話卻點醒了我,她說"我一直想到星巴克泡咖啡呢",對呀,記得自己以前工作繁忙時,還真的想有一天乾脆瘋狂的辭掉工作,每天就單純煮咖啡,多快樂。現在的自己,是為自己而忙,任何事情起頭難,咬牙熬過這關,沒打地基怎麼會有高樓!

      很多創業老師都說"業績終究來自實體",自己真的深刻體驗到了,網路奇蹟,或許可以創造一夜致富,卻不保證你的其他孤獨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