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baologo-280x50.jpg  

今年2月初,我雄心壯志的要跨海挑戰,於是砸下了大錢在淘寶網開店

  直到5/27,我終止了合約。

開店顧問說"你這一停等於放棄了大陸市場,你確定嗎?"

我還是堅決的喊停,為什麼?

在此我要把當初的迷思,配上我自己親身體驗的經歷,以問與答來寫

1)台灣競爭太激烈了,聽說大陸人超愛台灣貨,一定要試試?

這應該要分兩件事來談

首先第一件事,"台灣競爭太激烈了",我常聽很多人說,台灣什麼都競爭太激烈,好像一點喘息空間都沒有,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如果是像我們這樣微形創業的,預期的能抓到的市場規模是有限的,如果今天是企業要切進一個市場,那的確要整個市場面看,但是微形創業,只要某小部份市場抓到就可以存活,有些人會說"不能只看現在呀! 要看長遠",其實很大部分創業的人會的東西都差不多, 難得找到一個可以創業的點,開出一條自己小路都已經可以當英雄了,藍海可以是你事後的策略、通路、作法,而不是商品,我永遠相信,"這世界上永遠缺下一個好商品",永遠有下一個更好手機、永遠有下一個更好吃的鳳梨酥。

大陸人超愛台灣貨,或許是,但是不等於"隨便到哪賣台灣貨都會暢銷",通路依舊是重點! 我進入了淘寶網,衝著它是內地第一的網站,總覺得站在巨人旁邊總會雨露均霑,可是並沒有,他其實就像台灣YAHOO拍賣,平台大歸大,死活還是得要靠自己挣!

2)大陸人不見得愛低價貨,有時貴些他們反而更賣?

當初聽說明會時,聽到這段,我的心燃燒了! 因為台灣很多低價戰,我得要去找一片重品質市場的碧海藍天。但是,還是老話一句,通路問題!

不同通路養出的不同客群,屢試不爽,如果在這樣的通路要去逆勢創造新客群,就像叫一個不吃菜孩子吃菠菜,要不你要拌小丑,要不就是把菠菜藏在肉裡,等到有一天他發現你是菠菜,還是一口把你吐掉!

因為在淘寶網有個鐵的潛規則,不到鑽石等級沒人會理你,因為他們也擔心你是不是可靠的廠商。而要到鑽石等級,你得要累積250個評價,在沒人理你的情況下,哪來這250個評價呢? 這時顧問說"恩,你一開始得要犧牲點,先衝低價搶鑚,就當做廣告費吧",且讓我試算這"廣告費"

顧問建議: 玩RMB$1活動+包郵,(商品NT$260元+運費NT$180)*250=-NT$ 110,000

我到底是來這賺錢還是來灑錢? 我茫然了...

後來我自己修正: 玩半價活動+包郵,(NT$95+NT$180)*250=-NT$68,750 

少了一半,好像對得起自己一些,雖然我還不知道哪來錢來賠這筆

成功了嗎?

一週過後,一張單也沒。

後來顧問又說: 這不是一兩天可以造成的,要慢慢來。

3)台灣館,在哪?

taobao.JPG  

這是淘寶網的首頁,因為我們是賣家,都是從後台直接進去,曾經有好幾次我想從首頁找我的網路商店,...找不到。  

我在一個"不容易被找到的通路",而且付了高額開辦費,還有要被抽高額佣金,一開始還要付高額犧牲廣告代價,我...我...。

4) 「我們上淘寶網都已經是超低價,還要一直配合活動"再特價",特價以外還要"再包郵",我們還有什麼好賺呀...」

這是一段在旺旺店家們的苦水,原以為只有我,沒想到每個都這樣

在淘寶網我們幾乎是動彈不得,高抽傭我們吸收不了只好把售價提高,除非在內地租倉庫,否則一件NT$250/公斤,這郵還真包不下去,只要一折扣,利潤馬上變紅字,說真的不賣我還開心點!

 

結論:

其實我不會放棄內地市場,但我真的奉勸

1)要找對的通路 2)運費配送方式一定要找到合理的處理方式,基本上,這樣的商業模式得要是你能夠控制的,玩起來才會如魚得水,否則只會讓自己一直當炮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淘寶網開店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