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年後的新聞,裁員減薪的新聞成為媒體編輯的最愛,似乎越戲劇化慘烈、越讓人看了三秒想轉台的,越是它們的新聞首選。
        到底,誰能在這種不景氣拿到免死金牌,自己都好奇著,或者是誰能在歷經裁員後還能從風中殘燭變成冬天裡的一把火,更是許多人想要找到的出口。

        要成為這不景氣免死金牌擁有者或者是劫後餘生大幸者,相信方法很多,
看著去年11月經濟學人網站上(economist.com) 上的一篇文章"The upside of a downturn"倒也給一些迷路人的出口。


第一,"愛他,就幫他找下一個金主"
        其實不只是被裁員的人,其實很多在職員工也都膽顫心驚的就差沒拿公司八字去給算命師算,因此該文章中提到,這樣的失業求職需求下,網路人力銀行點閱率節節攀升,依賴的程度已達已經不亞於早晚三支香闔家保平安的忠誠,但文中也提到美國有些算是有良心的企業會與獵人頭公司合作,幫助員工找到下一個工作,畢竟,不景氣的裁員或倒閉,其中很多員工其實是優秀的(在此證明"優秀"與"幸運"並不劃上等號),老闆的角色有一部分是賦有社會責任的,能在這樣緊急的一刻幫員工一把,而且也不會花費一毛錢,何樂而不為?
        而且,很多後起之秀的行業其實也渴望著大公司的專業人才,在這樣需求供應下,有些人的新工作甚至得到不輸於以往的待遇,在此頒發免死金牌最佳典範


第二,韜光養晦兼近水樓台

        中國有個重要思想-低潮時的韜光養晦,畢竟人要出頭還要天時地利配合,因此該文中提到,在這樣裁員倒閉風潮下,手上還有些積蓄的人,就會乾脆來當個全職學生,回學校打個MBA,幾年後經濟開始繁榮,出來又是個升級成碩博士的好漢,整個人市值跟著股票基金房地產一起漲。
        然而,其實好處不止於此,一群風潮集體回歸學校讓學校變成另一個人脈圈子,很多獵人頭公司也傾向從這裡找人,韜光養晦以外再加上近水樓台,不得月也難!


第三,"變臉輔導員"
        在此不是指發脾氣也不是去整型,參考著電影"變臉"換成另一個人的想法,其實每個人應該在深深的心底曾經想過,"如果,哪天我離開這鳥辦公司,然後擁有自己的一間溫馨咖啡店呢?"、"如果,我去開個小民宿,過著山中單純生活呢?"
        的確,每個人都夢想過和眼前完全大不同的生活,但是很多人脫離了本業就是生活白痴一名,會寫精彩的年度營業計畫,不見得會泡一杯好咖啡,等到真的被裁員了,相信很多人會多些"沒有回頭路"的勇氣,但是,畢竟都不是衝動年輕人了,這可是人生賭注,因此很多人又被這種"直走或轉彎"的問題苦惱。
        文中,也提到美國目前有些公司,看到了這需求,還發展出另一類型的人力仲介,就是為這些人找到已經在該行業活躍的從業者當導師,藉由在這些人的身邊工作,他們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是否適合走這條路,這真的是個很窩心的處理,而像是烘焙、餐廳等都是熱門的選擇。


第四, 下一波經濟景氣來自誰?被裁員的你我
        被裁員,很多人的想法是,"老子(娘)自己創業,再也不看人臉色!"然而,會這樣創業的不只是充滿衝勁的年輕人,美國統計2005年以來,55歲以上創業的人增加了10%,這趨勢強到相關機構預估2009將會是更為蓬勃的一年,是什麼樣的刺激讓大家誤以為已經準備退休的人為甚麼又披起戰袍?
        "退休金!",對,因為在許多經濟環境下,很多人的退休金是沒有下落的,更況且,很多人也不甘願自己在江湖上混了三四十年的老經驗就給"退休"兩字解決了!
        其實,不論年紀與否,創業真的是很多人選擇的路,即便手上沒多少銀兩,小時候父母輩那些三千塊開公司的故事又在這時代重演,彷彿"大變小、小變大"成為一種商業輪迴模式,因此許多的小公司慢慢成立後,幾年後,公司規模漸大,又開啟另一個工作景氣,所以,偶而將求職眼光拋向中小公司,搞不好哪天押對寶也說不一定!


        寫這麼多,真的覺得免死金牌在自己手上,裁員、無薪假、倒閉真的是環境搞怪,但是真的不能放棄自己,每次當自己氣餒時,看看新聞,有些公司賠數十幾億、有些倒閉,自己面對的困難真的小好多,當自己振作全世界就跟著你振作了!


參考文章:
http://www.economist.com/theworldin/displaystory.cfm?story_id=12494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