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留言這問題,我想這存在很多上班族的腦子,其實,用娛樂一點講法,很類似"交男女朋友好?還是單身好?",這種城牆內城牆外的問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做了才知道。

    身邊同學兩年前因為覺得年紀到了,"上面"的位子有限,於是找幾個朋友一起投資開工作室,但擔心失敗,所以維持手上正職工作,然後其中一人主要專職接案子,這過程他們的案子都屬於比較被動等案子進來,後來資金燒光拆夥。創業,其實要花很多心力經營,接案子執行都只是20~30%的工作,創業其實並不是有專業就夠了,而是如何找出一條生路、如何經營、如何管錢...,一堆你認為"天哪,我還要懂這些鳥事?!"的事,你都得捲起袖子做。

    兼職,其實最主要功能是增加短期收入,期望人脈能延續到創業是有可能,但是到創業時很這些人脈很可能只是部分收入來源,自己終究得另外闖出新市場才能有新的收入。

    這兩年,我學到一個重要的想法"獲利模式",這是學生時代就講到爛的文字,但直到現在才真的認識它。

    自己做工作室前幾年,沒頭緒的亂衝,上接案子網站找案子,朋友介紹等,收入起起伏伏,這應該是很多人的生活寫照,直到最近幫客戶賣巧克力,有一次跟客戶(他是銀行副總裁)聊天時,他提到我這樣的試吃跑業務方式覺得太辛苦,他說"恩,這樣也對,找出一個"獲利模式",以後你就輕鬆了",突然之間,自己頓悟了。

    的確,做生意,是需要一個獲利模式,也就是你因循同樣方式去開發市場,會有比較確認的營收來源,然後獲利。而不是一直每天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找生意,把自己搞到癱瘓,當然,一開始的測試的確需要熬過這些路,也因次會看到有些人專門做標案、有些人專搞網拍等等。

    創業或兼職,在您還沒踏出這條路,試著評估您眼前這條路,另外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建議,"存夠錢",很多人創業要實現夢想,在此我要很殘忍的說創業是要賺錢,有錢才能實現夢想,給自己一個執行計畫配上金流規劃,才不會走得心慌慌。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