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開個人工作室,"靠山"通常是最大的困擾,這裡靠山是指錢、人脈、相關投資(像硬體這些),前天剛提完一個政府標案,整個就是沒靠山的度過,過程有趣到可真是個激勵人心的教材,就來寫寫吧~

 

        從開始政府電子標案採購網後,ㄧ切的學習都是自己每天熬在電腦前一點一滴的"猜"出來的,政府單位是有提供教育課程,但網站上開放的場次都已經是兩三個月後了,不想這樣等待,於是就用"直覺"判斷法開始找案子,開始"標案探險"。


        政府部門的公告敘述,很多都是他們自己慣用語言,真的讓人有看沒有懂,但是別被這些表面嚇到,讀一次不懂,那就讀兩次、三次直到懂為止,特殊名詞弄不懂,就上知識+去找,再不然就找該案負責解釋的人員(標案文件都會有寫),確認自己在完整的狀況內是重點。


第一 確定自己的資格
        每個標案都會有寫名對投標廠商的要求,例如公司營業項目要符合,另外,也會要求提出相關的証明,像是營利事業登記證、繳稅證明等,每個標案不同要繳的文件也不同,確定自己符合資格再去投標,以免下白工。
        另外,每個證件一定都要弄齊,記得一個廠商跟我提到一次提案,他們已經是信心十足的應該可以拿到標案了,但是,卻在第一關給刷下來,只是因為少蓋一個印章...,百萬千萬的案子就毀了。


第二 領標
        如果對某標案有興趣並決定要開始著手準備,記得第一步一定要領標,現在大部分有電子領標,如果沒有做領標這動作,就像沒買門票,企劃案再轟動、再精采都沒用。


第三 企劃案撰寫
         如果是沒有提案機會的企劃案,寫得越詳盡越好,而且版面的"美輪美奐"()是重點,要讓評審不會睡著能繼續看下去。曾經與ㄧ個廠商提過一個硬體規劃的案子,明明完全沒有任何企劃基本上只需要報價,居然還要做標頭設計、每個標題還要做美工字,還有ㄧ堆示意圖...
        在此,提一個自己的經驗,找對戰場很重要,因為很多標案的公佈與截止時間幾乎只有一星期,如果撰寫企畫案還要統籌所有相關資源,根本沒時間摸索,直接都是要上戰場的。另一方面,找到實力相當的廠商非常重要,否則會彼此拖累。
        

        但,有個有趣的事情也要同時提醒的,現在的不景氣,很多案子會莫名的增加很多異想不到的競爭者,甚至是和你合作的廠商都可能跳出來搶,這真的是很現實的一面,也因此自己的實力絕對要培養夠!


        今天自己MSN的標題-"敢與不敢的生活",的確,做與不做的前提是膽量,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膽量,失敗頂多摔個跤,拍一拍灰塵再站起來,又是一條好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