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昨日繳完去年的營所稅,從去年五月休掉會計師然後自己報稅,期滿一年!

       記得當初休掉會計師時,朋友反應全都導向負面,"唉呦~花錢了事交給專業,幹麻把自己搞這麼累?" "會計你懂嗎? 你不要最後耍白痴變成逃漏稅被關喔!",的確,這些問題全都問過自己,但是現實上,發現現在報稅都是以網路軟體報稅,而我的帳又沒進出貨、又沒股東啥的, 應該是天底下最簡單的,反正會計是人,我也是人,不懂就問,就給它拼了!!!

        
        一年以來,不像當初所想像那樣地獄,反而覺得賺到的比害怕的多! 基本上,就自己行銷、企劃、設計類別的小型工作室,其實帳目都非常簡單,如果交給會計理帳,就自己的經驗,問題如下:


第一個問題  會計不了解我的行業
        的 確,雖然廣告、公關、行銷這些行業行之有年,但對很多會計事務所,我的行業是另外一塊陌生的天地,而會計報帳報稅牽涉到會計科目歸類等,不了解導致很多費 用報錯或不能報,像平常辦的媒體餐敘明明是"營業成本",但卻被報成"交際費",而政府規定允許的交際費佔比非常低,很多費用都不能報,當然稅金會高,但 自己學習報稅後,適當的歸類,整個就很不一樣了。


第二個問題  網路報稅越來越人性化,實在無須會計
        以往總覺得稅捐處是個恐怖單位,其實不然,能安然度過這一年的萬萬稅報繳都是靠可愛的稅捐處人員。個人工作室主要要處理的是營業稅、營所稅暫繳、營所稅就這三個簡單稅務,前兩者的軟體都非常簡單,營業稅網路報稅軟體,其實到各稅捐處都會有熱心的服務人員教導,營所稅暫繳更是簡單,填空即可。營所稅則比較困難,這次是我拿著各數字到稅捐處求救,熱心的人員幫我完成的。其實,這些稅捐處都有開課並有講義,按圖索驥就可完成。


        面對這些稅,一個原則,"不懂就問"!,當然自己也要用功,像這些稅在徵收前,稅捐處都會開教學課程還有講義,像是學營業稅,大概30分鐘就可學會,營所 稅可能第一次最好是去上課(有針對個人營業者開的課程,比較白話一點),報稅之前到登記的稅捐處拜託檢查一下,就可搞定。

        這一切的基本,就是要養成記帳習慣。這一年下來,嚴謹的記帳讓自己對數字"有FU"了,"數字"是很多做廣告行銷設計者的惡夢,但是要自己成立工作室,數字是一定要搞定的玩意兒,未來如果規模大了有會計師處理,也不會被會計人員或會計師給搞鬼(這不是疑心,而是很多事實)。


        實際面而言,一年省下的不只是稅金,更省下了三萬多的會計費,賺到了無限無限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