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場大忙之後,整個人懶散到不行,明明有一堆工作,

但是每天一打開電腦,整個大腦像淹水一樣,一直無法進入狀況,

效率低到自己都唾棄自己

其實,創業自己當老闆很容易犯這個問題,因為沒有個頂頭上司或是工作進度去逼迫自己

很容易怠惰。

但是創業是要一直燃燒熱情,有時怠惰都會安慰自己"我在調整自己"、"我遇到瓶頸,

其實自己捫心自問都知道,不鞭策自己不行。

 

我檢討著自己的這種爛狀況

第一個問題是: 我沒有自己的工作計畫。

SOHO很多工作都是自己對自己交代,就算有拖延其實也不會影響到大局

第二個問題是: 我清楚知道自己有非常多工作要做,反而會因為太多而根本連一件事都無法起頭做

我吃飯走路睡覺都會想到工作、夢到工作,這些像是一朵朵烏雲隨時在我腦袋上面飄,但卻不去面對處理它

 

1) 撥出周日晚上兩小時時間,把所有工作全寫在一張紙上,然後一件件安插到下周一到周五,每天以平均可達成為前提

做到這時,我可以感覺到頭頂的烏雲漸漸飄散

2) 嚴格執行計畫,建立對自己的自信與成就感

周一開始,我打開電腦、翻開行事曆,先前的多工作壓力烏雲已經飄走,我的大腦終於不再淹水

看著行事曆上面一件件的"to do list",每做完一件就槓掉一件,每槓掉一個工作,那心情真的好輕鬆

當然,上面都是一個完美的狀態,因為工作常常會有插花事件,突然客戶打電話來要甚麼,突然想起甚麼沒規劃進去,

那就講到第三,我的處理原則

3) 每周規劃事情先行解決,再解決插花事件

根據以往經驗,我有太多先處裡插花事件,導致該做的一直停擺,永遠都是每天第十件重要事情,永遠都沒被處理

所以,把插花事件全都記下來,寫在每天既有行程之後,先後順序排好,一一處理

4) 把自己最弱最差的事情擺在每天開工第一件事

自己的記帳常常因忙碌而累積好幾天,檢討之後,把記帳這最討厭的事情放在每天一開始,

基本上,最討厭事情並不是很難處理,大部分是自己心裡過不去

這樣執行下來,每天早上固定的記帳行程,後面就覺得"最討厭的事情都處理了,接下來就HAPPY了"

也很容易的進入工作狀態

 

其實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是責任感很重的人,就算沒做那工作心情也掛念著

不管去玩或者其它事情,都是悶悶的像有心結似的

這些都不是甚麼大招數,回歸回來還是這句老話

"面對,提起,放下"

 

楞子 201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