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在學習的一個功課,

讓利予人。

以前當業務企劃,企劃案提的是"我認為廣告該長這樣!"、"我認為公關該這麼做!" 

邏輯上都是沒錯的,但錯在"我認為的",到底是不是客戶需要的?

 

幾年前,一個保險業務來找我拉保險

他提了他們公司所謂360度保險規劃

然後在那360度的圓形上,我的保險缺了大概一百多度,看來視覺很震驚

那業務以一個理所當然的邏輯說: "你看! 所以你需要補足這一塊,你的保險才周全"

講得好像我隨時會掉出那保險大網,摔得半死。

但保險是我花錢,應該是我自己評估自己行之有餘,如還可保險則可考慮,

怎麼會是用"他們的邏輯"去評判? 更何況這會讓整個收入有許多部分都拿去保險,

那,接下來缺大洞的可是我的收入網耶~ 

 

 

以前在廣告公司接的案子,都是大公司每年已經預備好的預算,只是看去撥給誰,沒有痛癢的

當作自己工作室時,遇到的都是中小企業,老闆兼撞鐘的那種,他賺每一分錢的辛苦不亞於你(真的!),

如果還用大公司那種思維去規劃,只會一路碰壁,客戶會用一種"你怎麼不懂我"的表情回應你。

 

我最近練習的是,去"成就"別人,先不論自己可以得到多少(這點很重要)

這個一開始是個冒險,自己有可能啥也沒賺到,甚至小虧

可是做了一次之後,發現那回應會是加倍熱情奉還。

 

你可能會說,我自己都吃不飽了,怎麼還會有利能讓人? 

所謂讓利,不見得是錢,而是心意,心意無價,心意也是沒有成本的

與其去期待客戶咬牙簽下你開的報價單,然後心理想"好呀! 你最好給我做到,不然沒下一把"

有沒可能,是他聽完之後拜託你趕快寫報價單,然後不管你開了甚麼數字他會在第一時間說"OK!" (當然我們也不可能獅子大開口)

因為你解決他的燃眉之急,而且用他可接受的方式,怎麼可能不說OK?

 

當然,我相信世界上有些奧客是不會讓人想在第一時間讓利的,

因為你一讓,他會要你讓更多

這樣的人,那就收起你的心意,喊"下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