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撰寫案子的報價時,除了思考自己的專業價碼以外,是否曾經想過費用該怎麼報呢? 請別只是灑脫的說 "啊~隨便您"(基本上這樣回答的,有百分之九十理財都有相當的問題),因為報的方式會讓您最後不置於多被扣了稅,讓自己當多繳稅的冤大頭


        SOHO可以請款的方式主要有兩種,開立統一發票或者"個人勞務所得"。對打拼的接案人,它除了代表最後到底能收到多少錢,還有每年五月到底還要繳多少稅給政府,這是需要清楚的。對客戶而言,除非對於該專案的接案腳色是希望公司行號而非個人,因為這樣就唯一只有開發票一路可選,否則是沒有太多差距的。


        先講簡單的,沒有成立公司行號情況下,個人勞務可以用稿費或者是"一時貿易所得"(別被這種超沒親和力的命名給嚇到,反正,跟本業無關的其他收入就叫做一時貿易所得),這個有個考量點,就是會被客戶先預扣10%綜所稅,如果案子金額高一點,預扣金額就蠻高的,現金卡的比較緊的人,則要注意一下。


        如果工作室有統一發票的話,曾經自己也想過,到底要用發票報帳對自己有利?還是用個人勞務? 其實用發票開立後,年底計算營所稅時,可減掉營業成本,最後才課以營所稅,而以個人一時貿易所得的勞務方式來報帳的話,雖然可能個人稅率較低(請看下表),但是不能扣除任何成本,而且在兩稅合一的情況下,營所稅繳的錢還可以在個人綜所稅扣除,這樣看來是比較划算的。但是,如果您本身是全職的SOHO,個人綜合所得稅如果沒超過NT$ 201,000〈個人免稅額77000+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78000+標準扣除額46000=201000元,如果從事文字工作者,還有18萬稿費免稅額可用,共38萬),其實可以考慮用個人一時貿易所得來報。
        

97至98年度起綜合所得稅速算公式一覽表
綜合所得淨額稅 率累進差額全年應納稅額
410,000元以下 × 06% - 0元 = 全年應納稅額
410,001元 ~ 1,090,000元 × 13% - 28,700元 = 全年應納稅額
1,090,001元 ~ 2,180,000元 × 21% - 115,900元 = 全年應納稅額
2,180,001元 ~ 4,090,000元 × 30% - 312,100元 = 全年應納稅額
4,090,001元以上 × 40% - 721,100元 = 全年應納稅額
 

(引用自國稅局網站http://www.ntat.gov.tw/county/ntat_ch/aig701_list.jsp)
 
綜所稅試算,請按我; 營所稅試算,請按我

        所以,善用兩個稅的免稅與成本扣除的優勢最好的方法,就是年所得在免繳稅的範圍內(一般行業NT$ 201,000,文字工作者NT$ 381,000),其餘的開立發票,則可有效的扣除相當金額,為您省下大筆稅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