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報營所稅,其實我自己是前幾年有會計事務所報,所以有前例可尋,

如果你是一開始就是自己報,楞子在此建議你這篇看完之後,還是能找到一個懂會計報稅的人幫你看一下你的申報,會更完善一點

好,現在從要開始自己報稅開始,不要怕,你只要想,學會了這個,你以後可以省下會計費用、或者你會因此懂得看帳,這課實在太值得了! 

1. 先去國稅局拿一本申報書回來

現在報稅都有分網路與手寫申報書兩種方法,網路報稅是蠻方便,但是因為營所稅在每個工作表上面都要達成平衡,

楞子第一年去國稅局報時,光是看現場國稅局人員光是調整各表格間的數字平衡就花了快半小時以上,楞子就十分篤定之後一定要用手寫申報書!!!

而且這申報書裡面,其實就是一個很實用的報稅教科書,因為以前楞子報稅除了會計科目以外,

還有一個大大大問題就是有些會計科目是有限額的,比如說交際費只能報營業額的千分之二,職工福利只能申報營業額的百分之零點一五,(不要睡著,繼續看下去!)

這些資料數字都是楞子在網站上面搜尋好久都搜尋不齊的,可是在申報書裡面都整整齊齊的幫你整理出來(申報書第七頁)

20130522_173255-(1)  

 

2. 先把你各項會計科目的數字準備好。

自己報稅,也就是自己記帳,請依照"會計科目"來記帳,例如

       5  租金費用 (租金支出)

       6   

       7  銷貨運費:銷貨時,負擔的運費。

       8  文具用品

       9  郵電費:郵票、電話費、電報費。

      10  水電費:自來水、電燈費。

      11  廣告費

      12  交際費

      13  保險費

      14    捐:印花、地價稅、房屋稅。

      15  佣金費用 (佣金支出)

      16    (呆帳損失、壞帳、壞帳損失)

      17  修繕費

      18  自由捐贈

      19  書報雜誌

      20  伙食費:員工的餐費。

      21  各項攤銷 (各項攤提、攤銷費用)

      22  權利金:使用他人著作權所付的代價

      23  研究費:付給研究實驗人員的薪資。

      24  團體會費:參加工會所付的會費。

      25    (雜項支出、其他費用)

至於會計科目有哪些呢? 這是個好問題,楞子當初也在這裡卡住很久,後來才發現國稅局的手寫申報書裡面就有清楚的會計科目(請看申報書第一頁),

20130522_173332  

還記得第一年自己申報的時候,光是找這表格,楞子還去買高職教科書,查有哪些會計科目,後來在國稅局看到這些就這樣在這申報書裡面,真的覺得自己繞了好大一圈,

所以,就請按照上面的會計科目,把你的各項費用給算出來,很多人會問甚麼費用該放在哪個科目,請用你的邏輯去判斷,只要確定合理

3. 一定要有的會計科目數字有哪些? 

1 營業總收入: 請把你去年一整年度開出發票的金額統計起來。

2. 營業成本: 如果你像是楞子是接案子的(如設計/企劃),說真的沒有甚麼庫存盤點期初期末,那就把你基本營運會產生的成本給算出來

3. 各項會計科目的費用: 這是指在"營業成本"以外的額外花費,像是運費、旅費等,把這些數字根據各科目分別列出來

OK!! 可以開始填寫申報書了

第一次自己填申報書,楞子十分十分的建議,一定要到國稅局去請營所稅的相關人員幫你,以防填錯之後被查帳,那更#$&*()*

楞子每一年也都是到國稅局請人員幫忙,建議可以在五月的中旬去,因為五月初會有一堆會計師事務所的去報、五月底會有一堆吊車尾趕快申報,五月中最好。

像楞子作行銷企劃服務,主要填的頁有第一頁的會計科目、第三頁的資產負債表、第十三頁的投資人名細及分配盈餘表

第一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

就把手上的數字分別填入,它項目會有分"帳載結算金額"與"自行依法調整後金額",帳載結算金額就是根據你記帳後的各數字,

至於"自行依法調整後金額",因為報稅有分書審與查帳,書審就是政府依據你的行業類別去定義你的利潤%,像楞子的行業就是7%,也就是營業額*7%就是營業淨利,

查帳就是根據你的帳本去算出來的利潤,

如果是自己報稅,很建議用"書審",(當然有些行業不能用書審,這在申請公司的時候就要先確定)

因為不是很確定自己記帳是否完善,有時候即便愣子自己記帳的利潤%少於7%,照理說用這樣的%來申報會有少繳稅,可是與其冒著被查帳的風險,楞子還是會選擇用較高%的書審。

其他的相關哪些欄位要填哪些數字,因為每個行業別會有差距,請恕楞子不多言(偶不是會計,偶會害你寫錯呀!!),就建議尋問國稅局相關人員會更好

第三頁資產負債表: 

這一頁的表格,很妙,雖然說都是中文,但我一項也看不懂,所以真的要去問國稅局的人

這些主要需要你的資本額、還有前面第一頁算出來的淨利,大概就可以填這頁表格了。

第十三頁投資人名細及分配盈餘表

這個主要看有哪些人是股東,像楞子是獨資,就把身分證資料還有相關的金額填入

 

就這樣。

簡單的整理步驟

1. 去拿本申報書看一看

2. 把自己各項數字準備好。

3. 請國稅局人員幫忙填寫。(PS國稅局各位好人,不好意思不是要刻意增加您的工作負擔,因為報錯你們會更累,要請您海涵呀~)

重點是不要怕,像楞子是有名的數字白癡,也都自己報營所稅了,你一定可以!

而且,還記得第一次報完營所稅時,那時候心情真的覺得"阿? 半小時就做完?? 我居然為這個煩惱了好幾個月,覺得自己很好笑! 

以上,祝您報稅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