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MSN大標如此的下著,意外的,得到許多線上朋友的回覆。的確,這個年代,大家都這麼活著。

        前幾天與一個硬體廠商勘場,這位先生語重心長的說,"這種同樣預算的案子,跟以前比起來,卻要花我兩倍甚至三倍的工作時間才能接到,現在錢真的難賺!!"


        昨天才剛交出一張報價單,當EMAIL"傳送"兩字按下時,心情低到谷底,因為這真的是幾乎無利潤案子,這還是標案,因此甚至不確定是否會拿到(因為不知道其他家是否有更不要命的價錢),一念之下,腦子才會出現這文章的標題"不做會餓死,做了會累死"。


        腦中頓時想著,到底,誰是這一路壓榨的贏家?客戶嗎?不對,客戶們營業額一個個腰斬,每到發薪日老闆頭皮都發麻,也沒好到哪去,政府嗎?人民不賺錢,稅也沒啥好抽的...一路想下去,想到最近看的一本書"告別富裕流感",似乎找到答案。


        經濟狂妄發展之下,許多需求都是多餘的,這些多餘的需求也衍生出多餘的行業靠它存活,如同一個樹狀一生兩個,兩個生四個....把整個經濟成長率給拉起來,但一旦經濟不景氣時,這些"多餘的"需求供應鏈,就成了待剪的旁枝末節。


        想到身邊一個死黨姊妹家裏做小吃店,一碗乾麵25元,低於一般乾麵行情30元,這樣不景氣的時局,她們卻反其道的生意興隆,因為不景氣也要吃飯,當然口味好也是重點原因,但,也透漏著這不景氣之下,必要的需求才能真正的對抗這不景氣。


        如果我說感謝這不景氣,可能會被很多放無薪假與裁員受難人的痰給淹沒,但事實上,它或許讓很多的價值關回到正軌,很多資源不會浪費,很多污染也因此減少,只是希望這樣的教訓,不會在景氣恢復的一兩年後又被全忘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