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的我,如果為了一個洗髮精去超市,會不小心買了加價購的護髮霜、看來好便宜的粉底液、好像也快要用完而且現在還特價的化妝棉,結果,原本只要花一百多的消費變成花了上千元....。

    昨天,跟朋友去大創找花瓶,看到一個擺耳環的架子,"恩? 好像也需要耶,我的梳妝台超亂的",站了五分鐘,想了自已有多少個耳環、項鍊,"恩! 應該是需要的吧",於是放到籃中,可是放完後,滿腦子開始想,"恩? 我可以自己DIY呀,上次做天線的鐵絲還有剩下,架子可以自己用筷子黏....",不到一分鐘,又把這39元的耳環架又放回陳列架上,這種反反覆覆的動作不是那當下才有,而是每天在我的購物發生。

    以前一個廣告形容,她的爸爸節儉到"錢包打十個結",恩...我應該就是如此吧!

    創業的錢,很像海浪,當你好不容易有個平靜沙灘時,一個海浪一打來就把錢全部掃光,上週去分享自己的創業過程,我問了一個問題"如何你會定義創業成功?",有一個朋友回答"賺比自己現在薪水兩倍多的錢!",我當場算給她聽,假設目前薪資十萬元,創業目標是賺20萬,表示營業額要大概到200萬,那時候現金流應該是每月要轉250萬,還有管理員工的煩、制度、一堆!

    很多創業人想到的是賺錢的那浮出水面冰山一塊,卻沒想到要賺到那錢是藏在海底的辛苦那一大塊!

    這樣說來似乎很恐怖,可是,看一件事情真的要看你取其哪一個角度

    自從創業以來,我覺得學到最棒的東西就是這"打十個結錢包"的價值觀!

    以往,我的價值觀會跟著身邊朋友跑,朋友買名牌我就跟著瘋、死黨吃美食我就每週找名店跑,即便是這樣跟著隨波逐流,我並沒有因為跟上了這些潮流而快樂,因為每每接觸到不同掛的朋友,我總是失落的,因為我也不是這麼潮流、也不是這麼文藝,我在哪裡?

    還記得兩年前問死黨一個問題,"你覺得你近三個月來買到最棒的東西是什麼? ",她答不出來,因為她也忘了自己到底買了什麼,我那時的答案是"一個39元的勺子",因為我太需要這東西,它滿足了我生活上很大的需求,甚於一件衣服、一個包包。

    現在的我,買一個東西以前第一個想法是"我能不能自己作?",因此我學會自己做電視天線,收訊效果比3C通路賣的快要兩千塊的室內天線效果還好

2011-04-24 20.28.03.jpg

我學會修傘,以前一個月換三把,現在一把可以陪我好幾年,

2011-07-26 23.18.03.jpg

2011-07-26 23.25.41.jpg  

    你要說這是窮日子嗎? 哈,那你該來試試看,當你自己做好這些東西,把天線做好,一打開電視就跳出清楚畫面,一把原本斷了線的傘,五分鐘小縫之後它又這樣直挺挺的為你遮風擋雨,那成就感,是會讓你轉圈兼跳舞的! 

    創業維艱是句老話,當創業時絕對會把口袋最後一塊錢都丟到創業去,我很愛這價值觀的練習,練習讓自己看到屬於自己真正價值觀,甚至用這價值觀創造生活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