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一個老朋友新開的店,

那是她的創業作,

她有多年的餐飲經驗,也做過小主管,看起來都像是在作她熟悉的事情,

可是,當錢是從她口袋自己出來的時候,一切卻亂了譜...

雖然她有多年餐飲經驗,而且都還是大型連鎖餐飲,經歷過系統制度化的訓練

可是,當開店的時候,只有兩字"忘了"

 

她開店,因為自己年齡到了,不想再當個上班族,想創一個自己的事業,

於是,她滿腦子的"我要開店!我要開店!",

當然,她從最熟悉的餐飲業下手,雖然她已經離開這行業大概七八年,

於是,她很努力找了店面,同時去上咖啡開店課程回溫一下,

找到了店面,趕快找熟悉商業空間的設計師來設計,

後來發現,設計師沒設計過咖啡店,她幾乎五成是自己搞定的,

我去找她的那天,三天後要試賣了,她卻菜單還沒搞定。

 

整個就是急就章出來的店,

而,這些都是用她存了多年的老本來做的,幾乎是只能成功,失敗就慘了

她知道她的問題,但走到這當下,她也只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當天並沒有多說甚麼,因為我相信都只是事後諸葛,無濟於事

但,如果正在閱讀文章的你要開店,請讓我嘮叨一下

 

1. 創業開店到底是要賺錢? 還是作你會做的事情? 

很多人來找我說他想要創業開店,我問"為甚麼"時,很多人的答案是"因為我會做手工香皂" "因為我會泡咖啡" 

我鮮少遇到有人說"因為我看這個市場目前有潛力可為",

"我會作"不代表別人會買你的東西

"有需要"才能創造營業額

也不要想說要"創造需要",因為那要口袋很深,小資創業就請認清一點現實。

 

2. 開店,別急! 準備好再開! 

開店是一個燒錢的事情,只要店租一開始,錢就開始燒

所以該分兩大步驟,企劃與營運

企劃是指在這之前把該規畫好的,產品、硬體需求、室內設計風格與設計、視覺設計,這些都搞定好,

找店面時,就會很清楚要甚麼樣商圈的店面,店面確定後,設計師馬上依照風格設計、硬體馬上因地置宜開始規劃,

有些人會說"我遇到一個千載難逢的好店面,我想先搶下來!" 

說真的,除非要當二房東,

店面不像投資珠寶,買了開始等增值

一旦簽了約,租金就開始吃你的老本,

那種空付著房租,卻甚麼事也不能做的無奈,

你可以在事前就去防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