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祭出體貼卡奴,雙卡利率上限砍到12.5%
卡奴不喜反憂,大喊協商好?還是等銀行調降利率?
降卡息利率,不只銀行亂、卡奴也亂
 
        【98年3月26日,台北訊】行政院於日前公佈雙卡利率上限砍到12.5%,銀行們慌亂著找下一個彌補收入方案,對卡奴們而言雖然是等待許久的天大好消息,但畢竟目前處理卡債問題方式頗多,面對政府這次祭出方案,接下來的下一步卻是不知如何迎接這樣的好禮,相關的卡債協商機構這幾天也不斷接到民眾詢問電話,每個問題都是”協商好?還是等銀行降利率好?”。   

 

       債務人關懷協會陳冠如先生表示,最近雙卡利率調降的消息一出來後,民眾的疑惑反而增加了,每天打電話到協會的電話多了十幾二十通,因為這消息乍聽之下,似乎對卡奴而言,可理解的部份是”每個月的利息可以少付點”,但是許多病情偏重的卡奴,已經是被循環利息滾出一個個大債務雪球,面對這樣的一個好消息,反而一下子會驚慌失措,不知道怎麼去利用這樣一個政府體貼卡奴的良策。

 
債務人關懷協會建議評估指標:評估個人收入與每月償付卡債的佔比,”1/2”
 
        債務人關懷協會陳冠如先生表示,考量到底該協商或是等銀行通知調降利率,最基本的一個判斷是評估個人的收入與每月要償付卡債的比例,如果超過1/2,則建議協商,如果未到1/2,則可考慮等待銀行的利率調降。舉例說明,同樣是有每月要償還卡債一萬元的卡奴,如果A卡奴每個月收入為五萬元,表示還款能力充足,其實調降利率即可; 但是,如果每個月收入是兩萬元,薪水的一半都要拿去償還卡債,則建議還是找專業可信賴的協商單位處理。
 
債務人關懷協會陳冠如先生並提供一個案例參考,一位賣海產的林先生負債達173萬,當初因透過信用卡預借現金來繳卡費,沒想到預借現金利息太高,根本毫無還款幫助,導致每月需償還債務達51,900元,再加上生活開銷18,000元,使他的還款壓力十分沉重,即便是銀行降低利率,林先生的卡債雪球依然持續變大,只是速度慢一些而已。在債務人關懷協會幫助下,協會分析陳先生的收入及支出狀況,建議他向銀行提出分期140期,利率3%,每月還款14,661元之償還計畫,也替林先生有效地解決債務問題。
 
讓卡債不再是無期徒刑,而是有效期限的解決方案
        因此,面對卡債族的困惑,陳冠如先生提出一個解釋觀念,有還款能力的人,除了等待降息外,還是建議能儘早將卡債還清,以維持個人在銀行的信用品質; 而協商是幫助卡債族們將無止盡的卡債雪球停止,並經由與銀行協商,依照每個人的還款能力做出解決方案,讓卡債變成有”有效期限”,債務人關懷協會陳冠如先生表示,很多卡奴會變成重症卡奴,就是不敢面對,反而讓案情惡化。
 
        畢竟,債務不是一個風光的事情,很多阻擋卡奴前往求救的最大原因是”不敢”,也是害怕被騙。因此債務人關懷協會特別體貼提供一個免費的債務人諮詢服務專線0809-066-123,歡迎民眾個人對卡債方面有任何問題,都可打到這個電話諮詢,陳冠如先生表示”免除了面對面的尷尬,這樣電話諮詢其實對有卡債困擾的民眾們至少提供專業的建議與處理經驗的意見參考,相信這對重症卡奴的預防也會很有幫助”。

新聞稿相關露出:自由時報/3月27日 (以下圖片掃描自自由時報)
liberty times 0327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