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老問,"你巧克力店呢?",雖然網路上開店日計只寫到第十幾天,其實找店面已經耗掉一個多月,很大的問題在於房租,甜點的低利潤,真的可能有半個月工作都是在賺錢給房東,評估下來,先從開發網路市場開始。

        雖說做了行銷這些年,這網路行銷與銷售可是每天幾乎都是在寫學習報告...

        很有趣的,實體行銷(實在不甘願寫"傳統",好像自己已經是上一代的行銷人員,雖然,事實就是如此...)與虛擬行銷,不只在硬體上的不同,行銷人員其實也是兩票人馬,這體驗來自於某一次找設計人員作EDM,於是開始挖手邊合作的設計師們,沒想到,每個在平面設計很強的人,居然FLASH(動畫)的技術都不熟悉,當場又雞婆勸導這些設計得趕快跟時代走,說真的,自己也是因為要網路開店才會開始這一切,否則也是那個固守自己傳統城堡的行銷人呀...


        雖然媒體一直報導宅市場是未來主流,好似每個從事宅經濟的人都會飛上雲霄,銀行帳戶24小時都在增加存款,其實也做了心理準備,上了一些網路平台開的基本課程,講師們也都叮嚀著"網路市場要長期醞釀,不能心急",心裡還是偷偷的抱著至少會撈到幾條魚吧~ 果然,天不從人願的,業績數字就是可以一直的掛零!


        曾經在創業課程發表自己的營運企劃,講了自己打從心底很深的體認,對,這時代創業越來越容易,但那只是"工具"越來越簡單易懂,但是其實行銷方面,如果沒有專業底子,很多人得花更多倍的時間與金錢去衝撞,然而,沒有人是萬能的,顧此真的很容易失彼。

        所以,面對每天一早打開電腦時,出現的數字都是零,真的需要自己心理建設,這次選擇的是PCHOME商店街與愛合購團購,開店都是十分鐘可搞定的事,但是得到第一筆"陌生"訂單(強調陌生,表示不是壓榨身邊親友而得來的訂單)卻可能是好幾倍的時間,還有怎麼鋪路,讓訂單不是猶如得到樂透彩的幸運,而是真的顧客慕名而來的指定訂單。


        有趣的是,PCHOME的操作與愛合購的操作,幾乎是兩個不同族群不同溝通方式不同不同都不同,正好也可以讓不同商品有不同方式的發揮空間,另外,操作時也發現,以往實體行銷與業務平常都是分開的,而網路上面,因為幾乎都可以是一指搞定,與其去定義是做行銷還是做業務,倒不如統稱"幕後黑手"還來得貼切,以往從行銷到銷售,光是佈達溝通可能就要好幾天,但是這裡卻只是幾秒。


        於是,我跟朋友說,我真是愛上宅了,因為每天都在挖寶,每天都想紀錄新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