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最恨寫心得報告還有檢討報告,老是覺得,書看完就看完呀,有什麼好心得的?

    自己創業,與上班不同的是,上班有團體互相幫忙或是分工,所以個人的問題不容易明顯顯示出來,再者,如果有問題,也會有上司或是同事的指正,讓自己有修正。但自己創業,更具挑戰的是,很多時候自己是決策者,很多個人的問題會擴大。

    首先,我試著把自己"丟出去",出去辦活動、出去認識不同人、出去辦試吃,總之,讓自己丟到大眾前藉由他人的反應去看到自己或者是尋找新的想法。

當自己沒法設"工作完成日期",就利用參加活動來設定:    

    就如上週參加飛雁創業課程活動,第一次用誠舖的名義設攤與作創業分享,為了這兩天活動,前一周的工作進度有效率到令自己感動,雖然一直以來我是很驅策自己的人,但是,有時候越心急,手上卻越辦不出一件小事,沮喪更多。

    有了一個活動的截止日期後,我很清楚沒搞定會死很慘,當天原本希望所有設計物、網站、商店街都完成,可是,這是牽乎五六個廠商、五六個品牌的所有整個進度,雖然沒有理想般的都達陣,但是至少一條清楚的執行步調出來。

自以為沒搞頭了,世界可不這麼想!

    當天的活動,當天新聞發布大豪雨,而自己在兩天的課程上希望展示五六個品牌的商品,導致佈置物多到要提一個出國行李箱,手上還拎著一個移動小冰箱,走出門的那刻,心都涼了一半了,"媽呀,為什麼要這麼笨?"

    等到活動開始,仍然打起精神試吃,沒想到,試吃後大家的口碑讚不絕口,涼了那一半的心又熱回來了,真的又呼應作業務的一句老話"不做不知道",這樣的過程很韓劇,但是,說真的這也是自己創業常有的體認,很多事情根本無法預測,一件事很可能牽動不僅一件事,於是我倒樂於享受這些改變。

檢討,心得,有做就要有學!

    還記得作台灣花布手工包的Jessica以創業八、九年的經驗,提供我一個經驗談"這時代,不是努力就會成功,需要頭腦",這句話,聽似簡單,但如何能在適當時機點醒自己卻才是真正難處。

    這次活動後,這一周我密集與各品牌討論這兩天所有的顧客反應與執行狀況,我把我第一線收到的反應回給他們,但很令人感動的,他們也給我很熱情的回應,並且擬出了更多的構想。這些是非常難得的,以往自己的工作經驗,很多製作者的耳朵是關著的,他們常常以為顧客不懂而不願意配合任何修改,這也是讓自己當初非常難過地方,因為腦子中總是有個問號,"為什麼要為這些不用心的人努力,甚至是"圓謊"?",

    目前誠舖的這些合作品牌,每個當我丟出問題球時,他們都會及時的、且熱情的回應我,讓我又有超級的熱情去面對下次的挑戰,因此每次的活動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卡通機器人一樣,戰鬥值往上衝

因此,或許您也可試試,每一次的事情過後,問自己"我,學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楞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